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

Taxi Sharing Platform

有一天,我在巴士站等車去上班,等了好久,車還沒來.琢磨著是否要搭的士去,可是這一程車費比起巴士卻要貴得多,有點不捨.看著這一條龍同樣在等車的乘客,忽然想起,反正他們也是去同一個地方,為什麼不和他們合搭的士,反正我都要付錢搭的士,順便帶上他們,他們只要付出巴士的車程費,那麼他們有好處,我也可以付少一點車錢,兩全其美,不是很好嗎?

雖然最後我還是沒有開口,不過後來回想了幾回,覺得這種需求或許可以成為新的行業,有點像泥鯭的,不過是電子版.

這概念很簡單,就是大家共搭的士,乘客省錢了,客戶多了,司機收入也增加了,是一個雙嬴的局面.不過可行與否,還有很多因素.

先談客觀條,首先必需有一個電子平台.現在智能手機盛行,流動網路成熟,用電子地圖很方便.大家搭的士可以先把起點,終點在平台上地圖中點下(也許起點用GPS就可以),然後發出請求.同樣司機也必需有一部智能手機或者電腦平板(Tablet),司機看到客戶發出需求後,就可以前往.在載第一個客戶的途中,如果有其他客戶的路徑相重疊,就可以共同搭乘,分擔車費,以此類推.這樣的話,對的士司機有好處,首先司機可以直接看到哪里有客戶,而不用周圍去找.第二,同一程車可能收幾個乘客的錢,收入增加.第三,如果共搭比單獨便宜的話,能吸引更多人搭的士,需求就會增多,車子空置率也相對減少.對於乘客來說,當然直接的好處就是車費便宜了,另外一個可能是等車的時間短了.不過這種方式仍有一個重要問題沒有解決,那就是如何收費.

各地的士大多按咪錶收費,一個錶收一次費.多個客戶必需多幾個錶,並不可行.可行的辦法是由電子平台根據客人劃出的始終點來算出路線,再計算出收費,最後向乘客收取.但收費上怎麼計算,還要想清楚.在香港,法律對的士的搭乘和收費是否有明確的規定,我不大清楚,也許在法律上已經不允許這樣做.

這個想法如果真的落實起來,其實還有很多細節要考慮.首先對於搭的士的乘客來說,這種方式有吸引力嗎?搭的士其中一個因素是舒適,與陌生人擠在一起,恐怕未必是那麼舒服吧.另外共搭能便宜多少呢?一輛的士最多4,5個人,越多人攤分越便宜,還是固定一個較廉價的收費機制更好一些呢?如果搭的士可以和搭巴士,小巴一樣便宜,也許吸引力就會大一點.巴士和小巴都有各自的客戶群,的士是取代不了的.這樣的新營運模式也許適合收取的士和巴士的中間價,而交通工具來說,或許香港新的七人的士更適合一些!


回到我之前舉的那個例子,至少合搭的士在大家排隊等不到巴士的時候一定有用.而即使沒有合搭這個功能,如果Google Map上有招的士這個功能,相信搭的士大家都方便些 :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